群众社团与农村基层冲突治理

Abstract

治理基层冲突,既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善治的必要措施。既有研究表明,当今中国农村的群众社团与基层冲突关系密切,治理基层冲突应当重视发挥群众社团的作用。然而,既有研究未能说明各类群众社团与基层冲突的关系是否相同,也未能说明群众社团与各类基层冲突的关系是否相同。本文采用案例比较和统计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初步回答了上述问题。通过案例比较,本文发现,兼具自主性和嵌入性的群众社团更能同时获得群众和基层干部认可,从而能够更好地消解制度外冲突,保证基层矛盾在制度框架得以解决。通过统计分析,本文发现,兼具自主性和嵌入性的群众社团不仅能够消解集体上访等制度外的群体冲突,还能消解抗缴税费等制度外的个体冲突。